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分析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应用现状及特点分析

发表于:2014-10-08 点击数:565

 E2d武汉艾能光电电子商务网站

  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惹馋了不少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电子显示屏与亮化工程产品工厂的嘴。无论是飞利浦、三雄.极光等老牌灯企,还是新力光源、史福特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升谱光电等LED企业都在竞相抢占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市场。因而,为了更好解读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接下来小编通过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现状、国家对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LED灯具改造政策、地铁场所LED灯具要求以及设计要求等来探索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现状及特点。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应用现状
 
  2008年,香港地铁携九洲光电在全球最先引入LED光源作为地铁车厢内部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拉开了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LED时代序幕。2011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地铁场所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用LED灯具技术规范》,明细了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灯具的采购规范,为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打开了标准化之路。“考虑到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多样性需求,LED无疑是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最佳选择,它在节能、稳定、耐用性方面具有传统灯具无可比拟的优势,并且,LED抗震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地铁运营环境。”一位负责深圳地铁2号线的水电管理工程师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存在的问题,LED为其提供了一种结构新颖、使用寿命长、节电效果好、可靠性高的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方案。”该负责人说。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市场已开辟。据了解,深圳地铁2号线全长约3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共29个站点,其中换乘站9座,LED灯具采购数量约2.55万套。该项目由上海三思科技发展公司承建,整个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采用调光控制,便于在不同的工作时段采用不同的亮度,以获得更好的节能效果和更长的寿命。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地铁数量约有48条,同时有28座城市正在修建地铁。而现有的国内地铁网络中,以深圳地铁为例,除了2号线全线使用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之外,其余的多使用传统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LED市场潜力可谓是相当巨大。另外,广州地铁二号线三元里、火车站、越秀公园、纪念堂、公园前、海珠广场、市二宫、江南西、中大、鹭江、客村、磨碟沙、新港东、琶洲共14个车站的公共区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等领域,将在今年开始进行节能型LED灯具的更换,改造灯具数量约为1.8万套
 
  EMC“水土不服”。然而,与欧美国家大规模的商业推广模式不同,中国大陆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还属于政府主导下的试探性工程,商业化思路尚不清晰,这给对国内LED工程的商业化合作进程造成很大的困扰。在国外的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等大型LED工程项目上,EMC能源合同管理模式承担了一个重要角色。通过EMC这种新型合作机制,地铁公司在项目前期不须承担项目费用,以“零成本”的投资与LED企业展开合作,而LED企业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作为“舶来品”,EMC模式在中国患上了“水土不服症”,市场推广局面难以打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EMC模式之所以在中国难以推广,除了国内对其还不够了解之外,还存在许多机制上的障碍。”
 
智能不“智”。在LED应用时代,灯具的属性已不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由众多LED灯具集合成一个整体的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再由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实现多样化的控制模式。“当LED光效达到使用极限时,节能效果便不再是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最终利益诉求点。未来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竞争更多的体现在智能化需求上。”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徐晨博士说道,“LED以其光源特性决定了其未来的智能化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方向。”然而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数据显示,目前国内LED智能化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渗透率还不足2%。
 
  政策鼓励地铁LED灯具改造
 
  据了解,经过国家政策补贴不遗余力普及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在公共场所及室内领域应用,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逐步应用在户外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室内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等。目前,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2013年1-3月的路灯及隧道灯招标已经达到7.6万盏,而去年全年招标总量才7.5万盏。并且,国家发改委淘汰白炽灯项目办主任吕方,近日在中国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论坛上指出,2013年推广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将达到3000万只,涵盖的产品种类在隧道灯、路灯、筒灯、射灯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球泡灯。
 
  北京地铁部门计划2015年完成10万个LED灯改造。据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能耗持续增长,节能降耗成为北京地铁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从2005年开始,北京地铁就开始投资85亿元用于2条地铁线路共70多个设备系统的改造。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地铁实施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节电试点工程,总共更换了LED灯具近2000个,年节电15.6万度。今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将扩大推广LED绿色城市亮化照明工程,预计将更换LED灯具2万个,预计年节电170万度。
 
  勤上光电中标广州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LED灯具项目金额568万。勤上光电(002638)12月19日晚间公告,11月2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预中标“两岸半导体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合作项目广州地铁示范工程”采购项目的提示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了招标代理机构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和旭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两岸半导体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合作项目广州地铁示范工程”采购项目(标段二)的中标单位,中标价为568.303万元。
 
  洲明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中标深圳地铁三号线。近年来,国内LED领先企业----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中标天安门广场、土库曼斯坦周年庆典、世博会、广州琶洲展馆、亚运会等重大项目后,又再传捷报,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成功中标深圳地铁3号线相关城市亮化照明工程项目,在持续创新和快速发展中彰显勃勃生机。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方案及LED灯具技术规范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方案:地铁各车站采用LED灯不仅可节省大量电费和大量的铜缆。而且还可节省大量的维修费用。同时也可确保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质量。针对目前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结构新颖、成本低。使用寿命长,节电效果好。可靠性高的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方案。
 
  《地铁场所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用LED灯具技术规范》:国家半导体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近日发布了《地铁场所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用LED灯具技术规范》暂行稿。该规范的技术内容为推荐性。该推荐性技术规范将指导地铁场所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用LED灯具的设计、生产、使用等环节,可用于半导体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试点示范工程。该推荐性技术规范包括前言、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定义、一般规定、技术要求、应急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值班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过渡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质量、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节能、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器具特殊技术要求和运行维护等章节,对地铁场所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用LED灯具作出了详细规定。
 
  三方解读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
 
  来自三方领域的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工学博士常志刚、高级工程师、高级室内设计师何均胜、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LED灯具销售副总经理庞锋军专家、设计师、企业高管共探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
 
  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对灯具有啥特殊要求?
 
  常志刚:这个要求很复杂也很严格。地铁空间里的强弱电系统极其复杂,也比一般楼宇的强弱电系统的要求更加严格。地铁的控制系统除了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系统,还有消防系统、地铁营运系统等等。通常,我们在做一个室内空间的装饰和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时,都需要先充分的研究项目原有的系统,包括空间的管线布局、线路的布置、容量等。地铁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而且很专业很复杂,控制系统必须由地铁的专业人员来负责。相对的,地铁的建设设计给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预留的创作空间和平台很小,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设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何均胜: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两有种模式,一种是候车模式,一种是乘车模式。候车的灯光过强或过弱都会对乘客的心身造成障碍。比如列车进站时,如果灯光可以进行调控,那么对人的眼睛就不会造成负担。
 
  庞锋军:由于地铁亮灯时间长,对灯具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深圳地铁二号线采用了25,500多套白光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全部采用面光源结构,选用性能成熟的单颗1W的大功率LED光源,在开通营运两年多时间,深圳地铁二号线除了电源有些损坏之外,光源零故障。
 
  站厅与站台的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有啥区别?
 
  常志刚:站厅层和站台层的功能性质差异巨大,站厅层是一个过渡的地区,人们在这里买票,然后选择去到哪个站台;站台层是一个候车乘车的地方。站厅更突出空间的导向性,如何让大家定位和具有方向性,同时是人们进入地铁的第一站,是一个门户。所以,对站厅层的设计要求很高,也是一个非常不好处理的地方,一方面站厅既要与站台有联系,给人们一个很的导向性,另一方面又要突出自己的功能,给进入地铁的乘客一个良好印象。
 
  何均胜:站厅层是转换或逗留层,对空间设计的要求是明快、舒适;站台层是候车乘车的地方,这一层噪音比较严重,所以对装饰材料的吸音性要求更高点,空间设计以安静为诉点。
 
  庞锋军:这两层空间对灯具没有特别要求,站台层的照度要求为150LX,站厅层的照度要求为200LX。
 
  LED是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趋势吗?
 
  常志刚:这需要从领导、设计师的理念到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规范等各个方面来思考这个问题。首先从标准开始,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需要一个国家标准,并形成强制规范。这很重要。现在全国各地都修建地铁,并被作为衡量城市发达与否的一个指示,地铁业主方要求地铁空间要壮丽、辉煌,要能充分表现自己城市的形象面貌,对照度的要求非常高,感觉好像是越亮越好,这其实是最大的浪费。从空间表达和人的感受而言并不是越亮越好,这就需要有一个标准;其次,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过去是用节能灯、日光灯和荧光灯到现在开始普及LED灯,LED灯不需要维修、耐久性好,在应用上将带来很好的节能效果,这也对电器和控制系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需要跟地铁原来的规划相协调;第三次,实行分时段城市亮化照明工程,高峰期与非高峰期的人流不同,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照度亮度也应时制宜。
 
  何均胜:采用更节能的光源及灯具,比如LED灯。我也曾经在一些场合提出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可不可以使用交替式灯光?由于地铁不间断城市亮化照明工程的的需求,灯具的负荷过重,实行分时段交替式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有利于提高灯具使用寿命,实现节能的目标。
 
  庞锋军:我们研发了一套控制系统,对车站的灯具进行全线调光,比如列车进站时灯开始亮,然后渐变成全亮;列出出站时,屏蔽门上的灯会渐变成20%的亮度,这个控制系统是跟地铁的监控中心的车辆通信信号统一的,列来进站时通在监控中心,监控中心信号通知灯具控制系统,这样列车进站乘客上下车时,灯全亮,照度达到500LX以上,而一般地铁站的标准照度是200LX。这样的照度会让乘客感到安全、明亮,既达到节能的目标又是对车来车往的一种提示。另外,智能控制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分时段城市亮化照明工程,针对高低峰时段和营运和保洁维护时段进行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也是一种节能的方式。
 
  总结: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同时又是资源节约、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时代。运用高效节能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光源、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控制技术来探寻人类生存、生产和生活居住环境的舒适、节能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已经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趋势。而地铁作为公共活动重要空间,地铁各车站采用LED灯不仅可节省大量电费和大量的铜缆,而且还可节省大量的维修费用,同时也可确保城市亮化照明工程质量。因而,推动高效节能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光源及控制技术应用于地铁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利于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社会建设。

上一个: 2013上半年LED器件和城市亮化照明工程产品出口强劲

下一个: 国内LED芯片产业分析:竞争格局逐步成型

发表评论
   我也评两句
邮箱: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添加表情:
地铁LED城市亮化照明工程应用现状及特点分析(共有 0 条评论)